Monday, May 2, 2011

Article on todays' MERIT TIMES Newspaper   今天在人間福報有關於沈神父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去看



Here is a link to the 人間福報 newspaper (please go till page 9)

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epaper/epaper_beta3.aspx

or you can see the text here

西班牙籍沈拉蒙 來台一圓神父夢




2011/5/2作者:郭書宏


【記者郭書宏專題報導】還記得小學寫作文題目「我的夢想」,曾經寫過的人生目標嗎?試問,若心中一直有個未完成的理想,是否有勇氣付諸實現?遠自西班牙隻身來台二十年的沈拉蒙(Ramon Santacana)神父,以他的成長過程與神職經歷,訴說著一篇篇平衡於外在環境,與用心傾聽內在聲音的動人樂章。



接觸宗教 奠定夢想
一九五八年生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的沈拉蒙,成長在一個充滿天主教氣息的環境,耳濡目染親近教會、神父修女及《聖經》,讓信仰的種子早早在心中札根。在大學之前,沈拉蒙曾跟家人提及對神學有興趣,但大家覺得他年紀輕,未能清楚自己所求為何,在眾人極力勸阻下,他繼續升學,「在逐一完成眾人的期待後,我心底有個聲音告訴我,該是實踐自己理想的時候了!」
「循序漸進」是沈拉蒙的處世原則,縱然心中懷抱追求靈性生活的夢,離開校園後 還是服了五年兵役,退伍後也未放棄工作,他利用休假到神學院旁聽,一方面充實信仰上的理論,一方面也給自己與親友緩衝時間。



追求理想 遠離家鄉

「追求理想不能一廂情願,更要衡量現實環境。」沈拉蒙神父指出,「一個好的基 督徒,要懂得以智慧去面對生活、解決問題,最終找到真正的平衡。」一九八八年,三十歲的沈拉蒙決定到中國,發願在異鄉成為神父。他揹起行囊隻身飛到北京,再轉往西安大學教授西班牙文與經濟學,後因天安門事件,加上台灣天主教會熱情邀約,一九九一年沈拉蒙輾轉來台灣。



「我從未想過,自己會成為Made In Taiwan的神父!」二十年來,沈拉蒙神父在台灣陸續完成經濟學博士學位,成為大學教授、天主教會神父,至今還是靜宜大學的校牧,他總隨順因緣,沒有強烈的「要」或「不要」,冥冥中順從神的旨意。 靜物畫作 深入人心雖然決定再次提筆畫畫時,他已年近半百,但仍以自學的方式,發展出一套個人風格的美學。
近幾年來,他突破自我,尋求各種不同背景的畫家指導與啟發,包含:華裔法國畫 家Nicolas Shen、巴塞隆納學派的風景畫家Forcada,以及聖彼得堡學派的Anton Gavrilov。


沈拉蒙神父最擅長的人物肖像。不論是正面或側面,不管東方、西方人或非裔,他不僅描繪表相也畫精神,觀者很容易感受沈拉蒙神父對生命的熱情。「作畫如同我的生活態度,我不會自我設限,而是聆聽心底的聲音。」沈拉蒙神父 說,繪畫不是以邏輯思考,而是順從內心,由心帶手在畫布上遊走,也就是「找尋 自我」。

沈拉蒙神父這幾年屢獲國內外美術館邀約參展,
包括:二○○八年在台中的美術展覽、二○一○年在美國密爾沃基聖心神學院舉辦個展,及紐約Montserrat畫廊的聯 合畫展;今年更受邀回西班牙巴塞隆納Passatge文化中心舉辦個展。
許多人問他會想轉型為藝術家神父嗎?沈拉蒙神父笑著說,他不會設定要成為何種 角色,而是「專注當下、做當做的事,相信天主的聲音、上帝的手,將會帶領他到 最適當、最美好的位置!」

3 comments:

  1. hola, Ramón, yo no sabía que también tienes tu propio blog!:)

    ReplyDelete
  2. Bravo!!!!!

    Las pinturas me han emocionado mucho!!

    especialmente los gestos de cada persona de los cuadros...

    y me gusta muchísimo es lo del torero....

    ReplyDelete